关于开展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白晶晶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要求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苏教社政〔20201号)文件精神,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促进思政教育和学科知识教育的有效融合,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培育项目申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遴选案例应具有一定的前期教学改革基础,能够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实践性和实效性,研究和实践基础良好,有较强的应用推广价值,能够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培育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培育活动,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探讨教学改革、培育教学示范,探索课程教学与课程育人相统一、“课程思政”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统一的新方法、新途径,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和新范式。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社会道义和责任担当、民主法制和伦理道德、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设计、融入教师课堂、融入职业课程、融入教学评价。

三、评选要求

1.参评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政治方向正确,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与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性。

2.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文化价值与育人元素,实现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育人成效显著。

3.体现“学生中心”与“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案例内容完整规范,教学目标明确合理,教学方法新颖得当,能够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

四、推荐指标

各教学单位至少推荐申报2项;各职能部门也可推荐申报1~2项。

五、时间安排及其他

1.623日—77日,申报人员将相关材料按要求交至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2.78日—710日,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对申报案例进行审核,并将符合推荐要求的案例报至高教所。

2.712日—716日,学校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拟推荐案例进行评审,最终确定重点培育案例和一般培育案例。

3.96日—910日,培育案例负责人汇报培育方案,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4. 对入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培育的项目,按其入选类别每年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对进展良好、成果丰富的项目进行重点支持。

六、相关材料的提交

报送材料应包括课程标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基本情况表、教学案例对应的备课教案、课堂教学PPT(如有提供)等材料。提交的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到高教研究所(崇德楼212所有电子材料放入一个文件夹中,以“课程名+专业+任课教师姓名”命名,发送至gaojiao@jssc.edu.cn。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710日。

联 系 人:范可旭

联系电话:85965512(办公室)、69366(手机短号)

特此通知

附件1: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基本情况表

附件2: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情况汇总表

附件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标准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2021622



附件1: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基本情况表.docx

附件2: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