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用心青春有你—运管学院成功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622


为迎接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到来,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身心健康的生活状态,今年5月,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疫’路用心青春有你”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线上心理科普教育公众号:心语新愿共创未来

5月初以来,运管学院借助“心语新愿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建设线上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定期推送心理软文、心灵故事和解压训练等内容,及时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稳固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目前,已面向校内外学生、转本考生等群体,推送“疫”路心语、辅导员寄语、转本加油站等近十篇治愈系文章。利用课余时间,运管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也组织召开了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如“阳光心灵,快乐生活”、“筑牢心理防线,坚决打赢抗疫”、“拒绝emo,放肆青春”等等。

辅导员减压团辅活动:寻求自我释压凝聚团队合力

524日上午,“疫情下辅导员减压团体心理辅导”在G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运管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文静老师,为辅导员老师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依次挑选不同颜色、大小、形状的小物件,并说明选择理由。通过小物件摆放的距离、朝向和位置,逐步呈现内心想法,诉说近期压力,接受团队力量。

本次减压团辅活动,一方面,引导老师们认识压力本质、了解压力来源,并在团队交流中释压、充电、赋能;另一方面,帮助老师们探寻解压方式,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缓解学生压力。

在校生心理素质拓展:拒绝emo快乐成长

525日下午,“‘疫’路用心青春有你”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在学校西操场顺利进行。运管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共有5个环节:团队生命链、狭路相逢、摸石头过河、珠行万里以及小组分享。其中,“狭路相逢”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环节。在设置的“S型线路上,两支队伍从两端出发,狭路相逢后,以猜拳形式确定前进人员,考验了同学们的行动速度、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   

从“破冰”到“融冰”,从羞涩拘束到开怀大笑,从踉踉跄跄到渐入佳境,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操场,拉近彼此距离,尽情挥洒汗水,主动分享游戏心得,实时交流活动感悟。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充满欢声笑语,疫情期间的负能量得以充分舒缓。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健康、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强化了学生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心理素质能力,全体运管学院学子将以更加积极奋进的心态和优良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 顾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