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享汇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6


【品牌背景】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是学校发展、祖国繁荣的中坚力量。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进一步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探索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有效融合,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

             

              “青春梦享汇”品牌标志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支部成员将“自勉自奋、祁通中西”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青年学生,与他们互促互进,共同成长。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党总支的鼎力支持,支部老师们的不懈努力,青年学生们的积极投入,多方力量的汇聚,用心积累,凝积为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特色鲜明的高校基层党建品牌——青春梦享汇。


【品牌介绍】

青春梦享汇”,紧扣“立德树人”主线,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融“日常管理、理论学习、品牌沙龙、专项实践”四维于一体,通过党员引领入党积极分子、辐射更多学生的“帮传带”效应,以学院网站、学院团总支微信公众号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为载体,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广大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科学规划学业与生活,更好地利用大学时光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

(一)情境教育,榜样引领,让理论学习有温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实现这一任务,校园是主阵地,一线教师是主力军。“青春梦享汇”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功能,全力凝聚支部教师力量,探索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将情境教育专家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运用到大学生理论学习中,使理论学习变得生动而有吸引力。

一是,通过营造一定的物理环境,使身在其中的每个成员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心理素质和行为准则在潜移默化中产生认同,从而实现对精神、心灵和人格的塑造。二是,在深入挖掘师生先进典型,发现身边人闪光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给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以启迪和激励。三是,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弘扬时代旋律、建设校园文化、培养人文精神,有效弥补了常规教育和课堂教学的不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阵地作用。

每两周一次的理论学习活动,新颖的学习模式,愉快的学习氛围,有效地提升了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效果;师生先进典型专题报告会,分享了他们逐梦路上的青春故事,给青年学生以强大的推动力。

(二)品牌沙龙,润物无声,让党建文化有深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资源。作为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以文化人、全员育人”的阵地,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文育人,主动担负起促进校园文化传播的重任,有效地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

(三)专项实践,紧贴社会,让党建活动有厚度

大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紧贴时代,紧贴社会生活。让学生面对真实环境的现实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培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理论学习和沙龙活动的基础上,“青春梦享汇”注重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培养效果。把重要的时间节点制作成“党建日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于校园事业的热情和干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

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拓展品牌辐射宽度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注重在日常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凝练典型经验和做法,应用到“青春梦享汇”品牌创建工作中。同时,通过“青春梦享汇”进行分享交流,提高支部每一位教师党员的思政工作业务水平,将品牌辐射的宽度拓展到全系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中。

从新生入学起,支部的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自觉担任班级同学思想政治领路人的角色,通过“致新生的一封信”、“宿舍有你”、“领导寄语”等方式对新生进行思想启蒙教育。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开展“师生党员进宿舍”活动,把“青春梦享汇”带进学生宿舍。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一团一品”、“一学一做”,以党建带团建。落实资助育人政策,深入走访到学生家庭,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十年如一日,帮扶失忆学生沈明亮,持续的关怀最终唤回了沈明亮的记忆。处理大学生不良网贷,联系家长和同学、联合学院各部门,形成并总结出“二准、三早、四疗法”,让网贷学生及早摆脱债务困扰和心理阴影,回归到正常人生轨道,最终绽放美丽青春。防诈骗宣传进宿舍、进课堂,时刻绷紧防诈之弦。可以说,“青春梦享汇”已经成为支部品牌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重要舞台,更是支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后台。






【品牌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信仰公开课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卫士

分享、互助、共赢

我眼中的新时代

榜样的初心

传统文化进校园

临疫情“大考”,赞中国之治

说学习

志愿者的力量

红色花开的时节——红色故事进校园

报效祖国,圆梦军旅

揽星九天,在太空写下中国梦

追寻激荡历史记忆 展现革命百年风华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谨防新型电信诈骗,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品牌荣誉】

(一)20197月,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信息系学生党支部荣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党支部”称号


(二)20199月,荣获“优秀基层党建品牌”


【品牌展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主线,以“三全育人”观念为指导,把握好“日常管理、理论学习、品牌沙龙、专项实践”四个着力点,将“情境教育”、“榜样引领”、“知行合一”等教育教学理论系统地运用于高校基层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持续打造集学习、服务、创新于一体的“三型”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