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居·校”党建360°

发布者:王强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校”党建360°

品牌背景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是学校发展、祖国繁荣的中坚力量。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进一步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探索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有效融合,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

 “···校”党建360°品牌标志

 “···党建360°是我校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联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江苏双逸智慧园、南通市中兴街道民主港社区,充分整合税、企、居、校四方育人资源,力求打造政府、企业、社区、学校多维度、全覆盖的党建联合体,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拓展“三全”育人体系的宽度和深度。

品牌介绍

(一)顶层设计,常态协同

 “···”党建360 °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工作方针,以党组织统筹共建,360°全覆盖,实现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形成多维度、全覆盖的党建联合体,做到“五联五同”,即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党课联上、发展联促,以及思想同修、品牌同创、文化同进、资源同享、困难同帮,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根本任务,通过“···”党建360°项目,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形象、立标杆;发挥好共建平台优势,强化和落实“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指导下,双方共建了···”党建360°建设领导小组,签订了《党组织统筹共建协议书》,制定了《“···”党建360°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在双方的共同推进下,···”党建360°项目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资源利用,共享共用

开展联合党建,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党建360°,以“五联五同”为抓手,打破了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的局限性,把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党组织有效联系在一起。对学校而言,将党建和育人有机融合,为学生从“学校门”踏入“社会门”提供了优质的锻炼和实践机会,拓展和丰富了“三全育人”体系内涵。党建联盟,使党建工作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由“单一型”向“区域化”转变。通过联盟成员共建共融,实现了职能的互补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取得了良好的联合党建规模效应和党建工作的溢出效应。

(三)党建活动,联动开展

 “···”党建360°自创建以来,形成“年初制定计划,年中督促落实,年底总结提炼”的闭环管理体系。联盟单位紧扣“育人”主题,精心设计,仔细斟酌,按年度编制共建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方案,扎实开展联合上党课、联合过政治生日、联合道德讲堂、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帮扶特殊群体、联合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联合主题文体大赛等系列活动。

各项活动紧扣“立德树人”主线,寓教育于活动,较好地引用了情境教育专家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理论系统,运用到高校基层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使受众身临其境,在潜移默化中产生认同,从而实现对精神、心灵和人格的塑造,让教育变得有温度,提升了教育实效性。

(四)党建引领,促进业务

 “···”党建360°项目,凝聚人心,发挥品牌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业务的效力。对我校而言,“···”党建360°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学校国家“双高”专业和省高水平院校建设任务,主动融入教学、科研、学生服务与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效发挥了基层党建品牌的辐射效应。自创建以来,联合联盟单位组织开展“航海蓝和税务蓝”青年共建,策划“税校携手育人 税务讲堂进校园”、“不忘初心励青春 社会实践促成长”等活动。同时,组织财经类专业师生走进税务,在税务局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强化专业知识,体验“小小税官”。党建与师生的专业成长有效融合,丰富而立体的现场体验深深吸引了师生,有效拓展了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宽度和深度。

(五)发挥优势,强化合作

领导小组的有力组织领导,联盟单位主动对接,明确共建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设计活动载体,落实结对责任,形成相互借鉴、相互提高、共建共赢的良好格局。通过品牌建设,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党组织、党员乃至全社会积极投身“联盟制”大党建氛围,使联盟单位在大党建平台上找到发挥作用的切入点,从而促进各单位党建的“小循环”变为跨部门、跨行业的大融合,实现360°党建联盟的服务功能最大化,共同推进南通开发区科学发展,共建共享发展。


品牌活动

 “···”党建360°联盟道德讲堂

签约(揭牌)仪式

谋划年度共建工作

 “与初衷对话,为梦想导航”“七一”主题活动

 “小小税收‘官’”暑期社会实践

 “庆国庆 赞祖国”“双逸杯”摄影比赛

新闻写作培训

集体上党课

学党史迎新春灯谜活动

建党百年主题党课

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比赛

第四届“双逸杯”园区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品牌成效

一)品牌建设激发了党建活力,凝聚了党建力量

党建联盟的建立,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可以给党员更大的活动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党员主动参与基层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同时,促进了联盟单位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实现了党组织间的优势互补,提升了联盟单位党建工作水平,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

二)品牌建设与业务工作共融共建,结出了丰硕成果

 “···”党建360°,以积极向上的内容,鲜活的载体,生动的形式赋能于全体师生党员,调动了大家投入中心工作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力。


品牌荣誉

一)20216月,荣获“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


(二)20223月,荣获“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党建品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