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博雅读书沙龙会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0

520日下午,以“品读经典诗文,感悟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学校第五届博雅读书沙龙会活动在崇信楼北411会议室举行。本届读书会由学校工会、关工委、女工委联合举办,交通工程学院和工会文学社承办,文学社成员及部分热爱阅读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学校党委书记袁卫国、副校长李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李军在致辞中表示,读书会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广大师生员工要将阅读经典与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学社社长周燕老师从读书谈起,表达了读书是为修身养性,是为明德正心的理念。发规处祝雁冰老师分享了她阅读《周恩来传》的所思所感,期间数度哽咽,周总理的江海气度曾照日月风华,鞠躬尽瘁的精神高山仰止,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交通工程学院黄凯丽老师为大家带来《瓦尔登湖》的主题分享,该书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理念,阐明了生命对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要学会断舍离。学校原副校长张晓拔回顾了他的读书历程,勉励在座的青年学子要从青年开始立志读书。

学生代表分享了阅读《唐诗三百首》及《毛泽东诗词》的感悟,并以诗歌还原了不同时代气势恢弘的作品,激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结。陈羽凡同学分享自己的原创诗歌《红船》,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1921的嘉兴红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活动期间还穿插了南通梅庵古琴社传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郑红娟老师的古琴演奏《秋江夜泊》及教务处张崇晖老师对苏轼《前赤壁赋》声情并茂地的精彩演绎。

整场读书会历时两个半小时,袁卫国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活动最后,他和李军为师生代表赠送了书籍。袁卫国勉励广大师生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人生追求、让读书成为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