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263

各分工会:

为深化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 “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的通知》(苏交传〔202117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充分发挥工会群防群控群治的组织优势,在学校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十个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安全工作的批示要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要求,坚持以全校师生员工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依靠教职工、为了教职工的思想理念,积极构建有利于教职工参与的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机制、教育培训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安全意识和防范排查安全隐患的能力,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学校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二、活动内容

1.写一封安全家书

2.查一次安全隐患

3.拍一个安全微视频

4.编一则安全警语

5.提一项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

6.当一天安全员

7.发一条安全提醒微信信息

8.唱一首安全歌曲

9.读一本安全生产法规

10.看一部安全教育警示片

三、时间安排

2021510日—1130

四、活动要求

1.请各分工会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制定“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的总体组织实施方案,组织周密,指定专人负责实施,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以“十个一”活动为契机,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院(部)和本岗位实际,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实验实训安全、游泳池管理安全为防护重点,以强化教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着力点,加强教职工防范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的能力,使安全生产规范深入人心。

2.请各分工会按照要求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宣传“十个一”活动开展中的好思路、好措施、好作品。

1)写“一封安全家书”。由各分工会主席向全体分工会教职工家属写一封公开信,介绍学校的安全生产情况和岗位安全要求。教职工家属就校园安全向教职工写一封家书,嘱咐教职工增加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督促教职工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作品要求以身边发生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人和事为主,内容要情真意切,贴近家庭、贴近生活、贴近安全,体现出家庭成员对安全的期盼,对平安生活的美好愿望。应符合书信格式的要求,8001500个字左右,围绕主题,语句通顺,条理清晰,内容积极健康,真实可信。

设优秀作品奖3-5篇,参与奖若干。

2)“安全隐患随手拍”。组织动员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用手中的镜头,排查隐患促安全,治理危害保健康。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引导广大教职工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管理,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报送“安全隐患随手拍”作品,内容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作品角度准确,画面清晰,反映真实,隐患整改成效显著。拍摄设备不限,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文件大小在5M内,不低于1M;彩色、黑白均可,组照不超过4幅,在不违背事实的情况下,可采取合成图片等方式人工修改制作。照片须配名称和说明,电子照片名称格式为:序号+照片主题+作者单位+作者姓名+50字以内文字说明。

设优秀作品奖3-5篇,参与奖若干。

3)活动方案和总结。要求“十个一”活动开展全面、深入、广泛,会员参与率高,活动特色鲜明。总结丰富详实,图文并茂,成效显著。   

设“安康杯”活动优秀组织奖3个。

3.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各分工会切实把“十个一”活动做好、做实、做出成效。于530日前报送“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的总体组织实施方案;于820日前报送“一封安全家书”和“安全隐患随手拍”作品至少各一篇;于1130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总结情况(图片和文字材料),材料(电子版)报送至学校工会。联系人:王老师;电子邮箱:wangxiaoli@jssc.edu.cn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