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入会暨“青蓝工程”签约仪式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3

        1123日下午,学校在崇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入会暨青蓝工程签约仪式。副校长吴丽华、张忠,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张忠主持。

        活动中,新入职教师观看了学校形象宣传片,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

   工会主席杨忠解读了工会会员的权利及义务,并就学校工会会员的慰问、体检、文体活动等相关规定作了说明。

        教务处处长乔红宇介绍了学校教师“青蓝工程”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不断拓展教师“青蓝工程”内涵和外延,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今年共有44对教师师徒结对,实施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以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工处处长鲍宏杨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青蓝工程”的开展情况并宣读了11对辅导员师徒的结对名单。他强调,辅导员青蓝工程的实施将促进学工队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教学相长良好氛围的形成,对我校新辅导员的快速成长、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特色与优势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四对师徒代表郑重签订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协议书。

        航海技术学院杜宗印、马克思主义学院乔智敏两位老师代表徒弟发言。他们感谢学校为新教师搭建学习和成长平台,表示会在师傅的指导和带领下,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刻苦钻研教材教法,结合自身特点做到学以致用,并表达了自己奉献航院、建设航院的决心。

    航海技术学院陆虎、交通工程学院胡慧慧两位老师代表师傅发言。他们欢迎新入职的老师加入航院大家庭,作为师傅,要做到以德为先,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毫无保留地与徒弟沟通交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

    随后,全体新入职教师高举右手,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张忠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新入职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好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发展,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和学生的学业,既是学校对新入职教师成长的关心与期待,也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表示,“青蓝工程”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师徒结对”互帮互学活动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他希望各位老师务必扎实认真落实好“青蓝工程”要求的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学校更高层次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丽华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新入职的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担任师傅的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吴丽华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青蓝工程”交流学习平台,以优秀指导教师为榜样,虚心请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要明确计划方案,打造好“上好一门课、带好一个班、开展一项课题研究、指导或参加一项比赛”的“四个一”工程,以项目引领为抓手,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三是要善于抓住机会,及时总结呈现,不断成长,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添砖加瓦。她同时对指导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指明成长方向和路径,在德育、技能、业务等方面对徒弟给予正确指导,形成定期交流沟通的机制。二要建立成果导向,精准施策,帮助徒弟顺利完成目标任务。三要对徒弟在学习、生活、业务等方面全方位亲切关怀。吴丽华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加强政策解读,全力做好过程性管控跟踪服务工作,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校大家庭。她希望青年教师切实发挥能闯、敢闯,有冲劲的激情,期待两年验收期满后呈现丰硕成果与精彩答卷,为学校下一步高质量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