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四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王晓丽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33日下午至34日上午,学校四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崇川楼110报告厅召开。113名正式代表、6名特邀代表、13名列席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薛扬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副校长李军、张忠分别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预备会议、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

  薛扬作大会总结讲话。薛扬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双高计划”交卷之年,也是学校布局谋划推进职教本科专业和职业本科学校建设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又好又快全面完成,他向广大代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把握全局的战略意识。围绕决战决胜“双高计划”建设、创建“双高”学校、提升办学层次的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奋力拼搏、苦干实干。二是要树立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国家各项针对职业教育扶持政策的出台,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交通职业教育的迫切需求,培养满足交通运输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要增强并驱争先的竞争意识。要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不断固底板、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扬长补短,从内涵上下功夫,最终形成自身过硬的竞争力,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职业教育发展大势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薛扬指出,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为善为、勇毅前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江苏航运学院的新作为。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吴丽华所作的题为《聚力攻坚创新突破,奋力推动高质量办学创新高开新局》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工作亮点及成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在对标新阶段新形势高质量发展目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形势及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分析透彻、精准、到位。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符合学校国家“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职业本科”建设等高质量发展实际和目标要求,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一脉相承。

  吴丽华强调,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是“双高计划”的交卷之年。全校上下要围绕高举旗帜,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合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突出重点,提升高质量办学能级;融入大局,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人才支持需求;强化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等六项重点工作,厚植优势、精准布局,踔厉奋发谱新篇。

  吴丽华号召全校上下要锚定国家“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职业本科等重点建设目标,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敢担当、勇作为,敢闯敢破、敢为人先;要抓落实、重执行,锚定目标、笃行实干;要强效能、优服务,师生所望、施教所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心念“师生之大事”,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行业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奏响大有可为的奋斗乐章。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副校长张忠所作《关于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稿)的编制说明》。他就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的意义、依据、基本原则、主要过程和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张忠指出,本次规划立足优化校园布局,完善校舍功能结构,重塑校园空间,镌刻校园文化记忆,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校园设施与环境,营造新时期人文校园、绿色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办学条件保障。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全票通过了《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稿)》。

  会议还听取、讨论了副校长赵彤所作《关于四届五次两代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部副部长蔡倩所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财务处处长姜超所作的学校2022年度财务决算和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草案),工会主席杨忠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工会经审委主任陈强所作的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的决议,增选了团委书记张学为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会上,学校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任务书。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职责,对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并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

  本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胜利闭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统一思想、发扬民主、抢抓机遇、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的一次大会,全体教职工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永葆干事创业的初心、决心和信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聚集起阔步新征程、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