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智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二)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440

《向阳而生,逐风而行》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尼采曾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人生似花,有花开花落,人生似潮,有潮涨潮落。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平坦也会有曲折。步入大学生活的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但也明白了一些生活的风雨与荒谬,所以我们应当在成长的道路上“向阳而生,逐风而行”,创造自己的未来。

冬将尽,春可起,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一笑,看那人生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布山河。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孤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的生活从“自由改变为囚牢”,每个人的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了起伏与抱怨,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把“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爱情结束了,疫情都没有结束”,当做了口头禅,但抱怨的外在下,我们更多的应该看到“天使白,守护蓝,支援红”对于他们的艰辛,我们也应该拿出自己的态度。当我们处于封校时,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当我们延迟开学时,我们应该力所能及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我们上网课时,我们应该严于律己,用知识武装自身。我们要始终相信“春风有信,花开有期,所有的美好都已经在路上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封校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封校的当下,我们也可以有自己的乐趣,例如:我们可以参加广场舞;参加集体唱歌;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同时封校的大环境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学习,去积极备考,主动考取一些专业证书。用文化武装自己,清除自身的焦炉情绪。在家延迟开学的同学也不必有焦炉情绪,我们在家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家中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充实自己的生活:“我们可以去当志愿者;可以去宣传防疫知识;可以在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小事”。我们当众志成城,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就可以大胆的出去走一走,山高路远,去看世界也去寻找丢失的青春,迷失的自己。

我们的城市病了,但我们依然爱它,我们要始终相信她会变好,低头看看脚下的路,抬头并望明日阳光,要坚信,寒冬从你这里夺走的,新春会交还给你,时光可以治愈一切,也可以带走一切。在当下的逆境中拼搏是一日,逆境中郁郁寡欢也是一日;逆境中寻找希望是一日,逆境中坐以待毙也是一日。倘若昨日遗憾昨日结,那便是日日遗憾日日结,我们也将不留遗憾。

       地铁终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既往,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疫情,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樱花会再次绽开,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见想见的人!

——大数据3213冯恩明


《落日》

你可曾在闲暇之时注意过夕阳?那是多么美丽的景观啊!

这时的太阳没有了中午时的那份威严,它淡淡地、温柔地把最后一点光和热撒向大地,让大地浸染在它的柔情中,给大地披上霞光。它尽可能地打扮着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让我们欣赏另一种美丽,感受它的关爱。

这张照片看似平常,又看似不平常,照片的影调为低调,日出、日落是大自然最壮美的景色之一、从古至今,就有许文人墨客把它们做为抒情的对象。

2022年,疫情再次席卷而来,在这次没有任何征兆的新冠疫情之下,我们隔离在家中上网课,这也让我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感受家乡的美好。

在它要落下的那一瞬间,我突然间感受到了它的骄傲与倔强。它努力的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想要在这最后时刻留下一道如它刚刚升起时的美丽身影。我被它那一刻的执着所折服了。它是那么的珍惜着每一寸时光,是那么努力地把自己的骄傲和倔强化为希望。然而你还没来得及尽情地享受这份舒适,夕阳就要落山了,在挥手和人们、和城市告别时,夕阳这样说道:“不要感到遗憾,也不要思念今天的我,因为明天我还会在这里等着大家,听大家讲一天里发生的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怒哀乐。”   

相机下记录的这一瞬间,我相信它更预示着一天将要过去,一个短暂的黑夜过后,会有一个崭新的明天。也预示着青年人,更重要的是看到明天,抓住今天,在宁静中奋进,也许在明天旭日出山之前,你又创造了奇迹!

——数媒3213孟一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