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情暖夕阳”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团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99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曾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及奉献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特组织学生于2022727日起在扬州市宝应县敬老院开展“青春向党,情暖夕阳”关爱敬老院老人志愿活动。

专题一:关注健康问题,开展系列讲座

进入夕阳之年,伴随着生理上的老化,慢性病接踵而至,加重了老人心理上的担忧。为此,实践团开展了“健康”与“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带老人学习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手指操,讲述健康知识,传授舒解心态的小技巧等,引导老人们以良好的心境迎接晚年生活。


专题二:关注防诈问题,开展防诈知识小课堂

20224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全国专项办和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为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保护老年群体人身和财产不受侵害,实践团为此开展了“防诈知识小课堂”,尽可能避免老年人因“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低价旅游”等套路被诈骗。

专题三:关注手机使用,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小课堂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智能手机的便利,满足老年人的娱乐及日常生活需求,实践团开展了“智能手机使用小课堂”,带领老人学习了关于手机的开关机设置、无线上网设置、应用下载及微信聊天、视频通话等,并特别针对疫情期间使用较频繁的苏康码、行程码的申领、使用和更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耐心的解答。通过“一对一”的指导,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以及智能科技带来的便捷。


专题四:关注精神需求,开展手工小课堂

为培养老人的视觉与动手的协调能力,实践团开展了“手工小课堂”,通过举办绘画、插花、手工制作等活动,展示老人们心灵手巧的同时,提高老人对自我价值的认可。


专题五: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

为丰富老人日常生活及精神需求,弘扬红色爱国精神,实践团开展了“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观影活动,组织老人共同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追忆辉煌革命历史。


结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为敬老院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更是对智信学子心灵的又一次荡涤,它让本就种在智信学子心中的“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种子得以发芽、成长。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未来会继续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继续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服务于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