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类型特色 补齐职业教育知识化短板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规格定位,也是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要求。职业教育要立足“两个大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系统思考“高素质”、“能”、“巧”的人才质量内涵,推动实现中高本一体化知识体系、技术体系、技能体系的有效贯通,培养具有数字化知识结构、数字化操作能力的知识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这是职业教育的使命担当。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重要论述为指导,瞄准“十四五”国家任务,基于强国建设和数字经济时代人才需求,重新思考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标准和规格,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把握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举办职业教育补知识化短板论坛、推动职业院校加强公共基础课建设、组织编写公共基础课教材,构建职业教育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体系,积极推动补知识化短板工作,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为职业院校学生夯实终身发展基础。

一、理论研究,构建职教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体系

学会注重类型教育理论研究,加强职业教育知识技术技能建设,助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当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熄灯工厂”、“智能工厂”、“智能高铁”,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都需要劳动者熟练掌握数字化技术技能,而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统计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知识,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必备的知识基础。

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数字经济、技术人才等重要论述,主动服务数字技术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深入研究强国建设对人才素质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实践教育、就业教育,必须补齐知识化短板,必须高度重视与数字技术密切相关、新场景应用迫切需要的基础知识学习,将新场景及其蕴含的新技术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重构职业教育知识体系技术体系技能体系。学会始终瞄准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紧紧抓住专业、课程、教材建设,通过数字化说课活动,用数字技术改造赋能职业教育,补齐基础理论知识和文化素质短板,提升职业教育内涵质量,主动服务“东数西算”等国家重大工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二、场景切入,强化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知识基础

学会根据“场景就是就业岗位”的理念,系统梳理了“十四五”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20个场景10大重点行业、智能智造15个环节52个场景等,共计500余个先进技术应用案例,以场景切入,分析新技术赋能的新场景岗位工作内容和职业要求,并与新版专业目录对应,以“专业词云”的可视化展示形式,启发职业院校更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20225月,累计举办了百余场学术报告,在线学习人数达百万人次。

通过对近百所“双一流”高校和地方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人才目标定位、知识与能力体系等方面的比较研究,学会提出,在补知识化短板方面,职业院校可借鉴新工科(双一流院校)、新工科(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在系统梳理职业教育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的基础上,重构职业教育知识体系,让职业院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适应数字经济的基本能力,扎实学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所需要的数字化知识,学好数据采集、清洗、挖掘、分析,各种机器人维修、操作等高质量就业必备的数字化技能。

特别是针对智能机器人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无人机系统应用技术等数字技术相关专业,在“知识与能力体系”方面,强化系统专业知识,扎实文化基础知识,科学实践能力,中英语言能力等方面。强化专业基础课程,与此配套开设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公共基础课程,高度重视数理基础知识的培养。

三、搭建平台,举办“补短板、强基础”说课活动

学会组织举办补知识化短板系列说课活动。2022125日,学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职业院校“补短板、强基础”说课研讨会,会议以“固根基、补短板——赋能知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高素质知识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探讨补齐数字化技术技能所需的基础知识和文化短板。鲁昕作题为《适应需求:职业教育需要强化数字技术知识基础》的主旨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经济重要论述、“十四五”强国建设新技术场景专业、现代高质量职业教育补知识短板等三个方面,对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教育如何更好服务强国建设目标进行阐述。

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金跃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谭旭、济南职业学院蒋雪艳、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许新赞等35所院校的11位一线教师分享了本校公共基础课程群、素质赋能课程群以及高等数学、统计学、大学语文、应用写作、信息技术等基础课程建设经验,为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教育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重构人才的知识、技术、技能结构,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课程建设,补齐职业教育知识化短板,推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内涵质量,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借鉴。

四、教材载体,切实加强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建设

三年多来,学会应国家之需、担有为之责,以教材建设为载体和切入点,引导职业院校紧跟科技进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科技、经济和产业发展。立足数字经济时代,推动几百所职业院校开设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大学语文、信息技术等公共基础课,将学生掌握数字化技术技能、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作为必备的素质要求。

组织编写新一代信息技术教材。引导职业院校紧跟科技进步,开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课。面向职业院校学生,组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编写《走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课教材,积极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挑战。

组织编写高职英语系列教材。对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职业岗位,组织外研社编写1+19体系《新时代职业英语》系列教材,聚焦新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作场景,将人工智能作为所有新职业的技术技能知识基础,奠定技术技能人才数字化英语素养和技术技能通识基础。

组织编写高职数学系列教材。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新时代高职数学系列教材”编委会,打造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高职数学教材体系,拟建设高职专科《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经济数学》,高职本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高站位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应用,打造经得起时代检验的高职数学精品教材和优质数字资源。

组织编写数字技术系列教材。联合电子工业出版社组织100本职业教育新目录新专标数字技术重点教材建设。这是国内第一套按照新版专业目录编印、体现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中高本衔接专业性系列教材。指导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制造强国建设、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首批发布28部电子信息类新形态系列高本衔接教材,包括16本集成电路专业群教材和12本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群教材,计划于今年9月在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