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培养高素质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者:王辰辰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3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多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度重构,发展工业互联网为重塑我国产业基础能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既懂IT,又懂工业、智能制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需要从国家层面整体统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与预测研究,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重构工业互联网人才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技能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构建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数字化知识结构、数字化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建设任务的落实。

一、理论研究先行,致力工业互联网人才系统培养

2019年开始,在鲁昕会长带领下,学会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链需求侧技术岗位群分析、高校与科研院所在专业培养标准等供给侧方面的应用研究,从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技术融合、行业应用、市场规模、产业生态等八个方面梳理了工业互联网最新进展,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新场景、新职业、新岗位。对标工业互联网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学会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智造、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家核心竞争力,是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技术,是生产与消费精准对接的战略路径,是对冲“后疫时代”产业风险和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投入,5G+工业互联网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针对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存在的人才缺口大、专业岗位匹配度低、培养体系不系统等问题,学会提出职业教育必须从“三个切入”来重塑“三教”:即教师改革要从数字化能力切入,着力建立数字化思维,着力提高数字化能力,着力创新数字化教育,着力整合数字化资源,着力构建数字化场景,着力实现数字化体验;教材改革要从工业APP切入,将工业APP嵌入课程,覆盖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建立与工业互联网相适应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技能体系,鼓励教师和学生用好工业APP;教法改革要从应用场景切入,关注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充分利用虚拟实训等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内容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目标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技术运用与教育规律对接,提升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业升级改造,提升工业互联网专业岗位匹配率

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正悄然改变中国就业结构。工业互联网带动国内就业人数显著增加,但相关岗位规范化程度较低,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20206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2020)》显示,“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类别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小类的匹配率依次为33.3%39.4%34.1%”。学会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合作,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与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有关的新职业。

针对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岗位存在的匹配率不高问题,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学会将相关新职业岗位的定义与专业培养目标对应、主要任务与专业课程体系对应、工作范畴与专业知识体系对应,推动在职教新版专业目录中新增或升级改造了一批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新专业,如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工程、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光电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装备智能化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柔性电子技术等,推动构建工业互联网专业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技能体系。经中国工业互联网院研究院测算,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后,工业互联网专业建设匹配率提升为70%左右。

三、举办说课活动,深化工业互联网“三教”改革

数字化说课活动是学会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新版专业目录落地的重要工作载体。20211210日,学会举办第八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职教改革和专业升级”的主题,瞄准“十四五”强国建设目标,以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20个场景10大重点行业、智能智造15个环节52个场景切入,用数字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专业群、专业、课程体系,重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标准、内涵、体系、生态,加快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补齐知识化短板。来自全国百余所院校的校领导、一线教师和企业代表等共计5000余人线上参会。鲁昕会长作题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学术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国家政策、工业互联网地方举措、工业互联网取得成就、新场景倒逼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作《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及技术应用》专题报告,从行业专家的角度对工业互联网专业课程设置、实训室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

研讨会选取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翟鸿雁、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方、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永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李建辉、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邓建萍等5位专业带头人;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王雨晨、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杨静、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陆延、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吕长伟、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余嘉豪等5位课程负责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李超、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王姗珊、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汪应、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涂贵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林军等5位专业群负责人,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工业互联网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动应变。15份典型案例,涉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铁路交通等领域,为地方产业数字化转型做适应性人才培养,对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提供借鉴。

四、开展系列培训,培育工业互联网“双师型”教师

为深化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加快培养工业互联网“双师型”教师队伍,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海尔卡奥斯等合作单位,策划举办“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教师研修中国行”系列培训。使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一线教师深度掌握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体系架构、行业应用、关键技术、职业标准等内容,培养面向工业互联网进行教学改革的开拓者,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中高职院校及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2020122日—4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教师研修中国行(广州站)开班。学会领导作题为《聚集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培养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主旨报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旭、王聪,海尔卡奥斯资深安全架构师董亮为学员授课,利用工业互联网实训环境,通过理论+实训的教学方式,向一线教师培训最新工业互联网概念、体系架构、应用技术等内容,进一步掌握工业互联网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70余位一线教师及相关院校管理人员参训。

202118日—9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教师研修中国行(黄石站)开班。学会领导在线作题为《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主旨报告,提出职业教育要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培养具有数字化动手能力、数字化知识能力、数字化操作能力的人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作题为《工业互联网助推产教融合体系建设》专题报告,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作题为《工业转型背景下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1000余名职业院校教师、专业负责人等在线学习。

2021719日—22日,海尔工业互联网新专业师资研修班(南京站)开班。培训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设备、通讯相关技术,教学内容涵盖了工业互联网架构、典型行业应用、网络运维标准解读、职业规范及职业能力等内容,培养网络构建、数据采集、设备维护等实操技能,结合工业互联网人才就业环境和企业需求,用海尔的理论、案例和方法增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适应性,深化教师对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场景的认知,帮助老师系统掌握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和理论知识,思考工业互联网专业教学数字化转型路径。

20214911日,学会与360集团联合主办首期新基建与新安全产教融合教师研修班。来自全国职业院校的100余名教师参训。学会领导作题为《万物智联时代网络安全建设》主旨报告,提出要在新版专业中嵌入网络安全课程,构建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普通本科、研究生等体系化的网络安全教育内容,推动信息安全技能职业教育。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作《数智时代的安全挑战》专题报告。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教授程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林菲等5位专家,分别就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解读与产业需求融合发展、新安全时代背景下的网络安全人才挑战、“工业互联网安全:归于控制,远于控制”等议题作讲座。推动新基建与网络安全产业产教融合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五、搭建工作平台,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成立学会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1225日,学会推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研究院,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产业经济、产业人才培养,邀请倪光南院士、邬贺铨院士担任专家顾问。研究院成立以来,校企协同共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推进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平台建设,研制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标准,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工程中心,举办“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教师研修中国行”活动,组织校企就业对接会,举办工业互联网APP专题赛等,有效服务了国家数字基建战略,助力培养工业互联网应用型和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在前期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研究院工作基础上,学会成立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委员会,深化产教科融合,政校行企共同培养工业互联网应用型和技术技能人才,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共建工业互联网新工科人才实训服务平台。学会会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索为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中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2020年制造业“双创”和融合发展专项,打造聚焦工业互联网的新工科人才实训服务平台,并于202012月正式立项。三方公同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工科”、新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服务平台,推进融合发展“新工科” 、新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教学资源建设,开展相关培训、就业对接、基地建设等服务,并参与举办工业互联网APP大赛。20214月,该平台完成验收。

六、组建职教集团,协同推进工业软件人才培养

我国工业软件领域要实现自主可控,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缺乏大量的应用型、开发型人才,迫切需要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的规模与能力。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强芯铸魂”战略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水平能力,推动工业软件领域专业建设的产教深度融合与校企全面对接,学会指导推动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天津、安徽、四川、广东等12个省市26家高职院校和10家工业软件领域的头部企业共计3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工业软件职业教育集团,切实担负起工业软件领域中产教融合“拓荒牛”重任,推动产业资源、技术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精准适用人才。

工业软件职教集团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卡脖子” 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应对解决产业升级中关键性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重塑职教良好社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工业软件职教集团致力于搭建国产工业软件产教科融合平台,为职业院校提供一系列的软件与课件资源包,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强化“补知识化短板”的意识、举措与力度,为工业软件开发与应用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