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且掌握工厂电气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光伏发电系统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有三个方向:

        1、工厂电气自动化;

        2、楼宇自动化;

        3、光伏发电。

二、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力学、自动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C语言程序设计、电力电子技术、电气设备与维修电工、单片机技术、PLC技术(三菱)、工业检测技术、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及电气CAD、楼宇自动化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楼宇电气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过程控制技术、DCS集散控制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

三、就业岗位:

学生的主要就业岗位如下:

  操作员:维修电工;机电设备操作、维护;自动化设备操作、维护;

  技术员CAD图纸设计;PLC程序编程、调试;设备售后服务;

  工程师: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PLC编程、调试;过程控制及DCS系统安装、调试等。

电气自动化专业就业情景好,就业面宽,升职空间大。主要就业面向工厂自动化行业、智能楼宇行业、光伏发电行业。

学生工作一年内在一线实习,三到五年可以进行设备的调试和维修工作,晋升助理工程师职称,五到十年可以晋升工程师职称,同时可以自己创业,目前已经有多个杰出校友自己创业取得了很大成绩。

1、工厂自动化行业:电气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维修等;如:机床电气设计、安装、调试和维修、自动化生产线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和维修等。      

2、智能楼宇行业:智能楼宇自动化监控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售后服务等;如: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电梯的设计、监控和维护等。

3、光伏发电行业: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安装与调试、售后服务等;如:家用、工业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和维护等。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学习电气自动化方面知识,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践训练,毕业生具备如下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专业基础知识,包括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力学、建筑电气CAD、液压与气动等。

2、具有电气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工业检测、建筑供配电电、制冷与空调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等。

3、具有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知识,包括自动控制、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过程控制技术、DCS集散控制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等。

4、具有读图和制图(包括计算机绘图)的能力。

5、具有工厂电气自动化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维修能力。

6、具有楼宇自动化设备的运行管理、设计、安装、调试、维修、管理的基本能力。

7、具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维修能力。

五、专业技术证书:

本专业学生可以取得如下资格证书:

1、江苏省计算机一级

2、英语B级或四级

3CAD/CAM应用证书

4、维修电工中级(高级)

六、主要实训室:

本专业采用“项目化”教学手段,理实一体,学生在实训室中“做中学”,实训室数量多,设备配置技术含量高,超出同类院校,与行业发展同步更新,使学生与就业岗位能无缝对接。

本专业配备:电力电子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智能电气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工业检测实训室、智能楼宇综合实训室、过程控制及DCS系统实训室、光伏发电系统实训室等。

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室

电气智能电气实训室

维修电工实训室

楼宇自动化实训室

 

智能电气实训室

 

 

过程控制及DCS系统实训室

制冷与空调实训室

七、主要实训合作单位:

1、南通万达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可以进行锅炉压力和温度等控制系统的研究,并监控其运行状态,在发生故障时进行维护

2、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可进行船舶辅机控制系统、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运行维护与检修工作。

3、上海振华港口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可进行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调试及维护工作的实习。

4、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可对学院内楼宇安防、消防系统进行维护,对图文信息大楼内电梯的运行、恒压供水系统、照明、配电系统、空调系统进行维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