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实习变务工?教育部:全面排查并联合八部门划“红线”

发布者:李亚辉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821

2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由于实习管理涉及的主体比较多,工作链条比较长,出现了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实习的名义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的现象,影响恶劣。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教育部一方面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指导,核查整改。另一方面,教育部联合八个部门,修订了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陈子季介绍,新修订的《规定》和原来相比,进一步明确了实习参与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范了实习各环节过程的基本要求。

新版《规定》进一步强调了学生实习的本质就是教学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并优化其内涵和边界,将原来的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统一为“岗位实习”,符合条件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厂中校、校中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都可作为实习单位。

新版《规定》聚焦职业学校实习治理水平,要求实习单位必须要经学校党组织审议并对外公开,实习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者是重大风险,要按属地管理做好分类管控。

此外,新版《规定》推动实习深度融入校企协同育人,要求加快推进学生实习保险覆盖面等。同时,要加强部门和地方协同配合,跨省实习必须要经学校主管部门同意,按程序报省级主管部门。新版《规定》还划定了实习管理的“红线”,并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处理规定,切实保障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

据悉,新版《规定》首次配发了实习协议示范文本,明确了必须由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签署协议后方可实习。

同时,教育部向社会公布了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实习管理的咨询监督电话。教育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自查,加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实习专项排查,对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