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班岗位实习等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李亚辉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3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做好我校2023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按照《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实习过程管理、毕业答辩等工作的管理,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岗位实习安排

1.岗位实习时间

本学期第17周起,至下学期第18周止,即20221219日起,至2023618日止。

2.岗位实习动员

学生离校前,相关二级学院要组织召开毕业班学生毕业岗位实习动员会,根据《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苏航学院教〔20222号)(详见附件1)文件精神对岗位实习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重点强调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

3.岗位实习管理要求

2023届毕业生的岗位实习启用习讯云学生实习管理平台(师生可以在校园网-新融合门户-服务中心-习讯云中登录,学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后六位,学生密码遗忘可以由指导老师进行初始化)进行全过程统一管理,岗位实习开始前,有关教研室要制订完整的实习方案,并通过习讯云进行发布。

实习方案应明确实习时间、实习目的、实习要求、实习内容、实习管理制度(含安全制度)、考核方式以及岗位实习成绩构成等内容,尤其要明确实习签到、实习日志、实习周记、实习月报等过程文件的提交要求。

学生自主实习必须选择符合条件的岗位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经实习指导教师核审后方可进行实习,实习学生需签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一式三份(协议详见附件2,协议填写指导详见附件3),学校、企业、学生各执一份,学校协议由二级学院安排专人妥善保管。指导教师须通过平台及时关注学生实习动态,并完成月报、巡访记录等。

4.实习指导

岗位实习时,每位学生都要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学生数不得超过15人。指导教师要由相关的专业老师担任,不得由其他非专业的同志担任。指导教师要全面掌握学生的实习单位、实习岗位、实习地点和通讯方式,跟踪学生的实习全过程,及时批阅学生提交的实习周报、月报,进行全面的实习指导和论文撰写指导,及时解决学生实习中的问题,使实习指导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指导教师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学生实习单位进行巡查,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也要组织检查,主动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要有完整的指导记录和有关佐证材料。

5.安全管理

岗位实习只能在低风险地区开展,严禁在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严禁安排学生前往省卫健委明确的需重点关注的省外地区实习,严禁在国(境)外实习。各二级学院要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制订岗位实习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告知每位学生,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企业的安全管理规则和设备操作规程,服从企业的管理,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生岗位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全程监控学生岗位实习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汇报;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跟踪监督所有岗位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掌握学生实习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具体情况。参与岗位实习的学生应强化大局观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学校的学生“健康打卡制度”,及时做好实习“习讯云”系统上传等常规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与校内指导教师、班主任联系,及时上报。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实习监督咨询固定电话:0513-85965561,移动电话:13862945401,联系人:张老师。

6.岗位实习成绩

凡依托“习讯云”进行岗位实习管理的学生,其指导教师必须通过“习讯云”对学生岗位实习进行成绩评定。企业指导教师的评分可由学生在“习讯云”平台上通过短信邀请企业指导教师进行评分。依托“习讯云”进行管理的毕业生,其毕业实习成绩教务处将直接从平台导出。

二、毕业答辩安排

1.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要求

岗位实习期间,学生要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工作。202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将通过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师生可以在校园网-新融合门户-服务中心-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直接登录或直接登录系统网址https://vgms.fanyu.com账号为工号/学号,初始密码:@123456)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符合专业或所学主要课程,结合学生岗位实习引导学生选择有具有一定实用意义和理论价值、体现学科前沿的题目,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进行选题。毕业设计(论文)的正文部分字数不得少于5000(其中不包括程序清单、图纸)。指导教师要对每一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辅导,并通过维普论文检测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每生有2次免费检测机会,草稿和定稿各1次),对摘抄、复制比例超过30%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作不及格处理。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

学生离校前,相关学院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配。2022121日前,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并由专业负责人完成审核,教务科长将学生数据、选题信息导入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20221220日之前完成开题,20233月底之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初稿,4月底各二级学院完成论文质量审核,必须在20235月底之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并上传至维普论文系统。论文合格即可参加毕业答辩,毕业答辩作为一门科目单独记录成绩。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采用等级制。未参加答辩者,均不得给毕业答辩成绩。

三、对水上专业学生的要求

对于毕业之前上船岗位实习的水上专业学生,不集中回校,但要求学生在毕业之前向指导教师寄送完成好的《毕业顶岗实习手册》。岗位实习成绩的具体要求由所在二级学院自行制定。(注:只评定岗位实习成绩,无毕业答辩成绩要求)。

对于未上船岗位实习的水上专业学生,原则上各项要求与陆上专业学生相同即通过“习讯云”平台进行岗位实习管理,通过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需进行毕业答辩。

四、其他事项

1.“习讯云使用说明书详见附件4(教师版)和附件5(学生版),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可以扫描关注习讯云公众号常见问题或联系习讯云客服微信:xixunkf2021


2.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说明详见附件6(指导教师)和附件7(学生),学生在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如有疑问请扫码加入江苏航运维普服务群QQ群:865288342


 

教务处

20221118


附件1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pdf

附件2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岗位实习三方协议(印刷版).docx

附件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岗位实习三方协议(填写指导).pdf

附件4习讯云-实习管理平台使用说明书(教师版).pdf

附件5习讯云-实习管理平台使用说明书(学生版).pdf

附件6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教师操作手册.doc

附件7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学生操作手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