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航海职业教育“两委一集团”2022年度后疫情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亚辉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21

1125日下午,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航海专委会、江苏省交通行指委航海专委会、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简称两委一集团)主办,我校承办的后疫情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作为2022年全国航海职教界的盛会,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航海职业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国外航运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云端,吸引了800余人次在线直播观看,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机遇挑战及方法措施。活动分为开幕式和国际化论坛两个环节,由全国航海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学校副校长吴丽华主持。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南通海事局副局长薛建军、南通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黄桂兵、南通通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成,学校党委书记薛扬、校长施祝斌、副校长吴丽华,相关师生代表出席线下主会场的开幕式和论坛。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际航联高级副主席、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宝晨,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职教分会会长杨泽宇,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金辉,海洋科技集团海鸥新加坡分公司船长Sanjeev Soni,缅甸海事大学海事顾问Min Min Tun船长,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丽,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繆克银等200余名行政企校的代表在线上同步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开幕式环节中,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理事长、学校校长施祝斌,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职教分会会长杨泽宇,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指委主任金凌分别致辞。施祝斌指出,举办后疫情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论坛,一方面是了解交流展示疫情时期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好的经验法做法及突出成效,彰显我国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一方面是凝聚共识、因势而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后疫情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的规则规律,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办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世界经济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正能量。

第二阶段国际化论坛环节中,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教授作了题为“航海科技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他分别从航海科技概述、我国航海科技发展现状、航海科技发展趋势与进展、智能船舶概述、我国智能航行技术最新成果以及我国智能航运技术发展预测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分析了航海科技和智能航运发展,应顺应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新趋势布局好智能时代中的航海教育,促进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

随后,院所代表、国外代表和学校代表分别以不同的视角,先后围绕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航海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前沿热点问题和实践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王金辉以《产研学、科教实训相融合支持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国国家极地考察工作体系以及航海职业教育对极地考察的支持作了探讨。Sanjeev Soni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海事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言。Min Min Tun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缅甸的海事培教育与培训》发言。李丽以《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向海图强》为主题介绍了学校航海教育办学的实践与思考。繆克银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在地国际化的思考》主旨发言,阐述了实施“在地国际化”的背景、基本特征、实施障碍以及后疫情时代实施路径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吴丽华作论坛总结发言。吴丽华指出,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智能绿色航运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疫情的大环境都给航运业带来了深刻影响,同时也为航海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即便是在全球遭受疫情严峻考验的时刻,学校仍然坚定不移地重构“三级三层”的课证融通体系,开发“跨境融合、分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双师双语、跨境混编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实现了航海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与人才的全球性输出,为服务企业“走出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航海职业教育“两委一集团”愿与境内外航运校企一道,强化航海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论坛成果的运用,坚持深度产教融合这一发展主线,携手共进,聚能创新,为建设和平、美丽、繁荣的世界,输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海技术技能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