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出彩!匠心青年这样说 |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发布者:李亚辉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83

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的能仅凭手感准确“称”出5克原料,有的可以在9分钟内输入230IP地址,有的对报关商品繁多的种类倒背如流……他们,都因技能让人生出彩。近日,教育部、新华社联合制作推出《匠心青年说》专栏,一起走进这些“匠心青年”的故事——

谢嘉燕:美丽调剂师

被称为“美丽调剂师”的谢嘉燕,有一双神奇的手!她能仅凭手感准确“称”出5克原料,“摸”出加温溶液是否达到30℃,“量”出需要加3滴试剂达到配方标准……重量、温度皆信手拈来,准确无误。出生于广东的谢嘉燕毕业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精细化工专业,如今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配方工程师。

2019年,谢嘉燕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并获得化工产品生产通用工艺人员资格证书。她常常对人说: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也可以看到更高、更远、更广阔的世界,也会有多元的发展路径和出彩的人生。

曹文森:通信守卫者

作为配置网络的一把好手,曹文森有着惊人的手速,他可以在9分钟内输入230IP地址,并且保证这2760个数字全部输入准确。出生于陕西安康的曹文森从小就对通信技术充满了好奇,如今刚刚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的他,成为了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支持工程师。

曹文森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高职组“5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中获得一等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严谨”与“负责”是曹文森的基本素质。他常说:“职业院校的学习磨炼了我的技术和意志,未来我愿应用所学,坚守网络安全。”

李嘉俊:关务达人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物流专业的李嘉俊,被同学们戏称为关务专业里的“最强大脑”。他熟记百种商品的报关编码,对于报关商品繁多的种类倒背如流。凭借强大的知识储备,他多次在竞赛中以第一名的速度和准确度完成报关实操。

《关务基础知识》是他最亲密的伙伴,对于陌生的商品,他的报关速度依然能保持着快速、精准。“别人学到晚上一两点,我要学到三四点……”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对商品明细、法规的游刃有余都出自夜以继日地勤学苦练。他常常鞭策自己:“要不断奋进,肩负起使贸易更便利、使关务更合规的使命”。

周雨欣:细节控

如果多件货物需要从不同的仓库运往同一目的地,要先从货物的性质、重量、体积等进行分析,以货物不互相影响为前提,在规定的时间内,以最低的价格来安排运输路线。作为一名“细节控”货运代理,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雨欣总能抽丝剥茧,规划出最合理的路线、报出最低的价格,“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

周雨欣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货运代理”赛项一等奖。在她眼中,能被称为“工匠”的人,一定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有深层次见解、并能熟练掌握的人。虽然她经常说,自己还远远达不到“工匠”的高度,但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