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交通工程学院,依托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行业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整合,形成了行业特色明显、办学效益显著的三大类专业群:港机类专业、轨道类专业、汽车类专业。全院师生的努力践行了严谨、严格的教风;踏实、扎实的学风;深入、深究的作风,秉承“明志持节自强 诚信”精神,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与管理人才,校友遍布省内外,赢得了广大企业、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赞誉。

交通工程学院下设汽车、港机、轨道和实训四个教研室。设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服务、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七个专业。其中,“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为国家级骨干高职院重点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示范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从1978年开设以来为我省及周边省市港口运输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成为港口运输业的骨干和栋梁之才。汽车专业开设于1996年,学院对该专业投入大,发展迅速,现已成为我院主干专业之一,与南京林业大学开展专接本的对接,毕业生活跃在南通及周边的广大汽车销售与服务的4S店及知名企业,成为企业的销售经理和技术骨干。轨道专业开办于2013年,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与苏州、南京、南通等轨道交通公司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现已成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群、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交通工程学院秉承学校“创品牌,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办学宗旨,近年来取得了各级各类成果和表彰:先后被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南通市大中专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委授予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称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先进堡垒党支部”称号。

交通工程学院已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5名,博士4名,专任教师中40%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90%的中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70%的教师有企业工作经历,并在相关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现有全国交通教育教学名师1人,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1 人,交通部专业带头人1人、江苏省交通系统教学名师3人、南通市高校教学名师1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3人、南通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1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交通系统省级岗位能手3人等。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交通厅优秀教科研团队1个。

近年来,交通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大学生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市厅级课题20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权著作权10项,在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讲课竞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教学比赛等多次获奖,建有省级精品教材和交通职业教育优秀教材、全国交通工程机械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学院的精品课程;主持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成果奖、江苏省教育厅大学生实践创新课题, 省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南通市大学生课外学术交流、江苏省“木渎杯”专科组力学竞赛、江苏省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多次活动中获奖。多名教师还兼任了各级各类学会,国家、省市级职业技能鉴定部门的委员或理事。

    交通工程学院始终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能力培养体系,突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陆续建成了汽车教学实训中心、港机维修实训中心、港机模拟操作实训中心,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等。全院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16512平方米,实验实训固定资产达1453万元,其中“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实训基地为省级高职实训基地。以实践课程和实训中心为窗口,交通工程学院积极主动服务社会,开展港口机械类、汽车类和轨道交通类多方面的技能培训,为相关企业培训大量高素质技术人才。


地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盛大道185号 电话:0513-85965577

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