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张胤熙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88

1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紧扣目标要求,深化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林彬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支部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薛扬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有成效,大家查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整改措施求实、务实,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

最后,薛扬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要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为什么建马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立德树人”是马院建设的初心和使命。二要正确认识“怎样建马院”,坚持“马院姓马”是关键,要做好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的学习和贯彻,要建设一支有力的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带好马院教师队伍,做好老中青结合。三要分类施策,把握好工作对象,学生方面,针对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要做好因材施教;教师群体方面,要与专业课教师协同推进课程思政,也要与辅导员班主任做好联动工作,推进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四要做好两个结合,第一是把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与交通运输类院校的行业特色相结合;第二是党建和业务相结合,“示范马院”的建设中,要打造党建特色与品牌,形成党建标杆示范。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薛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并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态度加快马院建设

赵小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