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2022春季“形势与政策”课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张胤熙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充分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授课准备工作,2022320,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2022春季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此次集体备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卫建老师主讲,本学期担任该门课程的全体转兼职教师参加。

备课会上,林院长首先为授课老师们介绍了形势与政策的基本情况以及分工与安排,然后梳理了本学期所讲授的四个专题的的教学目标、知识要点以及教学重难点。

随后,顾卫建老师以“俄乌关系的历史演变及其地缘政治的影响”为题,就乌克兰危机前的俄乌关系简要回顾、北约东扩与乌克兰的战略选择、北约和乌克兰相互合作的战略考量、俄罗斯为何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2022俄乌军事冲突—美国地缘政治背后的考量、中国的基本立场与态度六个部分进行了讲解,科学阐述俄乌冲突,分析战事的来龙去脉、背后的大国博弈。

林彬在总结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将形势与政策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之一抓紧抓实抓好,广泛收集资料,运用好PPT、教学视频、拓展资料等专题教学资源做好充分的授课准备;二是精心构思课程设计,联系实际,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案例分析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形势与政策课的精彩课堂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最新文件精神,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纳入形势与政策授课专题教学内容,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张胤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