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南极精神”上好“大思政课” ——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举行专题活动

发布者:张胤熙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全面融入到教学之中,629日下午,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邀请我校航海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贾立校以《印象·南极与课程思政》为主题,在崇川楼110报告厅奉上了一堂有滋有味的“大思政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教学单位课程思政研究小组全体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2021115-2022426日,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顺利完成。贾立校与来自中国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等在内的十几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4人共同参加了此次科考。科考历时174天,贯穿五大洲四大洋,总行程3.4万余海里。贾立校从南极洲介绍和气象环境、在专业技术方面的收获、对航海职业的理解、南极探险历史、中国的科考船、南极科考的意义等方面展开了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述。贾立校强调,正是在 “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鼓舞下,本次南极科考顺利完成了物资转运、人员更换、南大洋业务化调查等任务,在很多领域还创造了多项第一。

贾立校同时说到,对于极地科考任务,在艰难险阻面前,不但要有过硬的技术、解决问题的智慧,更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坚强的意志和能力。能力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继承和发扬南极精神,瞄准极地强国这一发展目标,以持之以恒之心、久久为功之劲去努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为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灌注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为海洋强国建设奠定更坚实的科技基础。

后期,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还将结合我校的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专题活动,打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陆嘉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