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行二十大 为党育人守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巡学旁听活动

发布者:张胤熙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25

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提法、新论断,切实增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的自觉性、能动性,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带队巡学旁听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薛国建、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副主任(副部长)周鉴参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彬主持。

林彬分享了报告中强调的“六个坚持”。她认为,“六个坚持”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只有坚持自信自立,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善于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只有坚持胸怀天下,才能更好肩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守可副院长从党史的角度谈到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他认为要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从而让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马院教师王刘波、王晓梅、朱建童、乔智敏、张译元、朱雪莲、陈卫东、谢雨颖等也纷纷发言。他们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做到“一高一低”,一高即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低即要将报告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思政教师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用宽广的视野,丰富的教学案列,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薛国建认为让学生认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同党,需要全体教师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使大思政课有高度、深度、力度和温度。

最后,薛扬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几点殷切希望:一是担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重任,全体思政教师要厚植政治底蕴,要真信、真懂、真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二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的职业愿景相结合。思政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围绕专业培养方案、提炼学生职业愿景中的价值教育目标,建立思政元素库,让学生的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有自我斗争精神。青年教师要发扬自我斗争精神,要正面之前形成的惰性、短板与缺失,与不断成长的自己较量,始终保持奋斗姿态。

张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