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录播室使用办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11浏览次数:2184

 

特别说明:使用精品课程录播系统的教师,必须经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的培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在每学期初进行一次集体培训)。控制台上的“主场景”按钮慎用!

. 录播系统使用申请:

1. 使用申请需经系部批准,并申请发至于现代教育中心主任(提前15个工作日预约)。

2. 现代教育中心根据系部申请,统一安排。

. 录播系统使用说明

1.接通总电源(讲台下侧),按下计算机开机按钮,启动计算机(无密码)。

2.打开投影仪,放下投影幕布(控制开关在黑板北面,幕布下);双击计算机桌面上的“录播系统”图标。在“录播系统”的设置界面中,输入教师的“名称”,“职务”,“课程名称”等信息,自动编辑策略选“板书型”(或“课件型”),片头及片尾可以选用自己的特色画面,然后单击“准备上课”。

3.单击“录播按钮”或者按下操作台面板上的“直播LIVE”按钮,开始录播。5秒后老师开始讲课,系统自动工作。

4.教师的站立位置在讲台上标记的“口”字上时,录制教师主场景(自动编辑策略选“课件型”时,此位置效果最好);鼠标进行操作时,录制课件的内容;若自动编辑策略选“板书型”,则教师靠近黑板时,录制内容延迟3秒后录制板书;板书时间过长(2-3分钟后)时,系统自动录制教室场景(由后向前)数秒,然后再自动转回录制板书场景。

5.教师可以根据需要手动切换学生场景(按下操作台面板上的“学生场景”按钮),3秒钟后切换至老师主场景或计算机界面。

6.学生打开手持话筒发言期间,画面切换至学生场景;发言结束后3秒钟,画面切换至教师主场景或计算机界面。

7.按下操作台面板上的“暂停”按钮,录制暂停;再次按下操作台面板上的“暂停”按钮,系统接续录制(暂停前后仍是一个录像文件)。

8.再次按下“直播LIVE”按钮,结束本次录制。

9.录制结束后,关闭计算机,关闭投影机,卷起投影幕布,拔下总电源插头,关闭教师及学生话筒电源,拔下空调电源插头,填写授课记录

10.话筒(教师及学生)电池均为充电电池,使用前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处领,课程录制结束后务必归还。

11.录播室禁止抽烟!课程录制结束后,教师带出所物品,保持教室清洁,锁闭门窗(录播教室一直处于实时监控中,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立即通报)。

12.录制过程中若有异常,请拨电话85960812

 

 相关链接:全自动录播系统使用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