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卡通使用说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28浏览次数:3275

    校园一卡通项目是学院为方便广大师生在校园内工作、学习和生活而建设的应用业务系统,广大师生可以利用校园卡在校内进行餐饮消费、图书借阅、超市消费、打开水等,真正实现“一卡在手、通行校园”。为方便广大师生使用校园卡,特作如下介绍:
    一、校园卡功能及分类
    1.身份识别功能
持校园卡可以在图书馆借书、宿舍门禁刷卡。校园卡是广大师生的有效身份证明,上面印有本人照片、姓名及学号,请不要将校园卡转借他人使用。
    2.消费功能
持卡可以在食堂消费、超市消费、开水房打水、网络缴费、宿舍购电;
    3.消费限额功能
为防止校园卡丢失或被盗的情况下被恶意消费,校园卡设置了单次消费限额,默认设置为限额50元,每餐次消费限额为50元。超出限额时需要输入密码。若需要修改限额额度,可以在一卡通中心更改。
    4.正式卡
可以作为身份证件使用的卡。正式卡卡面上印有持卡人的姓名、性别、有效证件号、所在部门等资料。正式卡包括了消费、转账、身份验证在内的所有一卡通功能。
    5.临时卡
临时卡不收工本费,只收押金,押金在退卡时退还持卡人。临时卡是正式卡暂时的待用卡,不记名,不挂失,临时卡只具备现金支付功能。
    二、校园卡密码
    1.校园卡的密码分为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初始密码均为身份证号码后6位;如果身份证最后一位为X,则向前挪一位。
    2.消费密码和查询密码完全独立,修改一个不会影响到另外一个。若忘记密码,请持本人身份证或学生证到一卡通中心或者圈存机处(圈存机地点在1号和2号食堂及公共教学楼)进行修改。
    三、校园卡的使用
    1.校园卡消费
将卡片安放在POS机的读卡区,等待系统完成写卡操作并显示余额后再拿走卡片,这时系统操作完全正常。应该避免校园卡在POS机上晃一下,POS机因为没有完成正常的“读卡----验证卡片----扣款写卡----验证交易是否成功----显示交易额与卡内余额----拿走卡片----上传交易流水”等一系列工作而报警,此时的状态是,没有上传交易流水,但是否已经写卡未知(可能已经写上,也可能没有写上)。对于已经写卡的持卡人来说,就发生了只有一笔交易流水,但用卡次数加2,卡内余额减少消费额2倍的情况。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下面介绍POS机工作流程:
  1.POS机开机上电后,自检,自检正常,进入正常交易模式,此时POS机“串0”;
  2.持卡人将卡片放到POS机读写区,POS机显示卡内余额;
  3.营业员输入交易金额(POS机显示此金额),按“确定”,POS机写卡;
  4.POS机自动验证本次交易是否成功,如成功,显示交易额和卡内余额,持卡人将卡片拿走(拿走卡片表示确认消费),POS机上传交易流水,交易完成。
  5.注意:如果在交易过程中发生卡片被中途拿走的情况,POS机会报警,此时卡片有可能写成功或没有写成功,但无交易流水上传。在这种情况下,营业员不对POS机作任何操作,只要请持卡人将卡片再次放到POS机读写区,POS机会验证放上去的卡片是否上一次交易的卡片,并完成写卡到上传交易流水的一系列工作,正常完成交易。
  因此,无论先输入交易金额后贴卡,还是先贴卡后输入交易金额,在发生报警时,不对POS机作任何操作,仅将原来的卡片再次放到POS机上,是完成正常交易的关键所在。对持卡人而言,请配合将卡片安放在POS机上,不要一晃而过。
  6.注意:在先放卡后输入交易金额的情况下,有时营业员由于输入操作快,可能输错交易金额,这时,只要卡片未从POS上拿走,即使营业员已按了“确定”,持卡人也可以要求营业员当场更正重新输入交易金额(交易流水是在卡片拿走后再上传的)。
    2.校园卡打开水
持卡人打开水时,需把卡片插入控水器内,如控水器识别卡片为有效卡,先预扣1毛5。控水器显示预扣额并开阀,显示金额按单价随时间递减,打开水结束,如控水器显示还有余额,一定要第二次插入卡片,控水器会把消费余额写回卡片。
特别提醒:如果持卡人刷卡后水控系统不出水,系统也已预扣1毛5,这时控水器显示金额仍然会按单价随时间递减。正确的做法是,发现不出水,立即再刷一次卡(这时可能只消费了几分钱),然后再到其他控水器打水。
    3.圈存机使用
    1、电费缴纳
电费缴纳在操作时需注意的是:住在A至H楼的学生在选取楼号后,输入购电房间时按“楼号+方位+房间号”方式进行输入,例如:A楼南101房间,则输入“a-南-101”;而住在J楼和K楼的学生在选取楼号后,输入购电房间时按“楼号+房间号”方式进行输入。例如:J楼101房间,则输入“J101”。操作时按屏幕中央小键盘操作。
    2、网络充值
在圈存机上点转帐及查询---》自助网络充值---》在下方放手机一卡通处放入校园卡---》输入金额---》输入密码。学生只需输入自己的帐号密码即可完成网络充值。
请注意:圈存机读卡区域在放入手机一卡通的位置。
    四、校园卡挂失
    如果不慎将校园卡丢失,请第一时间进行挂失,系统将会对卡上的资金进行冻结。
    挂失方法:
    1.在圈存机触摸屏上按照提示进行挂失。
    2.网上自助挂失:登录“一卡通网站查询系统http://ecard.ntsc.edu.cn”,按照提示进行挂失操作。
    3.到一卡通中心挂失:请携带身份证到一卡通中心办理挂失手续。
    4.挂失的校园卡找到之后,必须由本人持卡和身份证到一卡通卡务中心办理解挂手续。
    5.如果确认校园卡丢失,请持身份证到一卡通中心补办校园卡。校园卡工本费25元。
    五、如何保管校园卡
    校园卡为非接触式智能卡,在很薄的卡片中内嵌了电子芯片和天线,在使用中请注意:
    1.不要将卡折弯;不要刻划和磨损卡面;不要在校园卡上打孔悬挂,以免损坏天线影响使用。
    2.校园卡有一定的感应距离,可将卡片放在塑料卡套或钱包中,不必将卡取出即可使用。
    3.保持校园卡卡面清洁,以免影响校园卡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