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者:陆校松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7


扎染技能大师工作室 简介

 

扎染技能大师工作室(简称“工作室”)以保护、展示、传承、创新我国手工扎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结合专业发展和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构建集实践教学、技术服务、创新创业、产业培育于一体的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工作室以具有江苏南通地方特色的扎染手工印染非遗技艺为依托,结合现代设计与审美,将手工印染艺术全面融入服装服饰、室内软装、家纺设计、平面艺术、文创产品等各设计领域。同时,工坊对接南通现代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发挥地方工业优势,将传统工艺“创新化、产业化”,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及生产性保护。

工作室整合我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软装)、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室内设计等专业的教学资源优势,与金太阳集团、华艺集团、罗莱家纺、浩韵家居装饰、三威家纺等多家知名面料、服装及家纺企业合作,开展“手染技艺+现代设计”的传习、创新与研发。

工作室导师团队由技能大师、专业带头人及工艺美术师组成,其中有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龚建军老师、南通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扎染技艺)周书林、中级工艺美术师丁海昕、刘冬明、王佳等技能大师及传承人。导师团队带领学生在发掘非遗文化及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实现传统工艺实用与现代时尚艺术、创新与产业的完美结合,将传统非遗技艺进行活态传承。为学生搭建校内创新创业实践锻炼平台,拓展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