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喜迎二十大 非遗颂盛世”主题非遗作品展

发布者:陆校松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0

日前,学校在人文艺术学院一楼展厅举办“喜迎二十大 非遗颂盛世”为主题的非遗作品展览。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航海非遗文化研究中心、现代工艺美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本次展览既是学校“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任务“‘1+1’特色交通文化校园”的建设成果,也是2022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特色活动之一。

10月19日下午,校领导李军、吴丽华、张忠一行参观了本次非遗作品展。展览汇聚了灯谜、扎染、老船木制作技艺、蓝印花布、板鹞风筝、红木雕刻、刺绣等非遗技艺,同步展出了学生结合非遗创作的《文创设计》课程作品。参展作品共58套(件),其中非遗技艺传承人提供传统非遗作品39件,学生课程作品19件,展品涉及5项国家级、7项省级、2项市级非遗项目。校领导对作品展给予很高的评价,表示本次展览作品主题鲜明、门类众多、风格多样、质量较高,是塑造学校艺术教育品牌效应、艺术教育服务大学美育的重要体现。希望人文艺术学院持续开发特色课程,打造名优教师,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加强非遗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历史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学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非遗进校园活动是文化自信的彰显,是对文化传承的担当,是推进非遗文化生生不息的重要抓手,更是培育当代大学生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本次活动为师生近距离体验非遗技艺及作品提供了平台,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25日。(来源:人文艺术学院 顾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