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开设有国际邮轮乘务管理、高速铁路客运服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等专业。其中,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本院同时还承担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本院拥有务实高效的教师队伍。在64名专业教师中,研究生学位教师达9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45%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40%,有多名教师曾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瑞士、科威特、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学习深造或工作,其中教授2人、英国留学博士1人、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国家、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4人。航海英语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艺术专业与省、市各级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协会、设计师协会联系密切,多位老师是各类专业协会会员,另外还聘有多名资深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作为本院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

本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1个、国家规划教材及省级精品教材多本、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开放课程2门、院级创新创业课程1门。本院教师的教科研成果显著,既能在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各类名次,又能在各专业领域内的国际、国内权威赛事中获得各级奖项。

本院具备优质的实训条件。所有教室均为多媒体教室,校内建有2个专业画室、5个专业机房、10个语音室、1个仿真实训中心、1个邮轮服务实训中心、1个艺术实训中心、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专业展厅、3个配套展厅,校外还建有四十多个实训教学基地且校企合作紧密,为学生的学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结合现有专业的特点与培养方向,学生在校期间,设有企业游学、认识实习等多种教学实践方式,以“产学研用”为理念,走出一条特色化的现代学徒制培养之路。

本院以强化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我院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各门实践课程,带领同学,举办学生个展、课程展、毕业展,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注重教学与社会相结合,结合各项实际项目,带领同学,参与相关项目管理、营销、咨询、设计和施工服务工作,使学生在学中用、用中学;注重教学与比赛相结合,结合各项展览赛事,带领同学,投入到各级学生比赛活动中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本院在校生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近年来,我院乘务专业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一等奖、连续三年荣获(加拿大)汉博中国校园营销企划精英赛总冠军、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一等奖、“外研社杯”江苏省高职高专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外教社杯”南通高校外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曾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广交会”同步交易展一等奖、白金创意全国平面设计大赛银奖、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大学生设计比赛优秀奖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曾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设计展二等奖、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等。另有数以百计的学生在国际、国内和省内各级外语类、艺术类大赛中获得佳绩。

本院不断提升学生的学历层次。我院各类专业都与江苏省内著名的本一院校开展对接,建有自学考试“专接本”办学模式(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在基本完成专科阶段教育的基础上,接读自学考试本科教育的工作,简称“专接本”)。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分别于2014年、2015年与南京艺术学院对接,接读本科专业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平面设计两个方向);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于2019年与南京师范大学对接,接读本科专业为旅游管理。学制包括专科在内共计四年,前两年修读我院专科课程,后两年修读本科课程,主考本科院校负责对我院教学和考试指导。四年结束时,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考核合格者将先后获得我院的专科文凭和主考本科院校盖章的自学考试本科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还可获得由南艺和南师授予的学士学位。在专科毕业后两年内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省就业指导中心可发放本科《就业报到证》。

本院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方面成绩突出。我院已为用人单位输送了两千多名毕业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办学条件,使历届毕业生在实习和就业中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年就业率100%。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分布于丽星、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众多国际知名邮轮,毕业生以其卓越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受到用人企业的高度赞赏;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毕业生的设计能力和就业质量在省内同类学校中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在就业人才市场上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