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校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青春“凡星点缀隧道之光”关爱地铁工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余璇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0

博爱青春“凡星点缀隧道之光”关爱地铁工人暑期社会实践自20197月开始实施,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中交隧道局有限公司以及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一致好评,曾获得2019年江苏省红十字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十佳项目,2021年江苏省博爱青春“优秀项目奖提名奖”。该项目的实施,是学校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重要依托,同时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们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担当。

 

77日至830日,学校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来到中交隧道局有限公司南通地铁1号线,先后开展了施工与运营参观、为地铁工人制作相册、艺术课堂关爱地铁工人子女、“守好钱袋子”防诈骗宣传、心理疏导和救护培训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向南通地铁建设者们送上暖心、贴心的深情问候,不断提升广大地铁建设者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活动一:施工与运营参观

活动志愿者们实地参观了地铁施工现场,从工作环境、施工难度等方面感受了地铁建设的复杂和地铁工人的艰辛。通过与运营岗位的工作人员交流,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我国轨道交通的科技实力,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活动二:为地铁工人制作相册

距离地铁1号线开通越来越近,地铁建设者们冒酷暑战高温,依旧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地铁早日通车运营保驾护航。志愿者们在实地参观了地下施工现场之后,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工人们辛苦劳动的瞬间,用快门定格劳动之美并制作成相册送给他们。

 


活动三:艺术课堂关爱地铁工人子女

爱是星河泛起的点点光亮,爱是暖阳照耀的灿灿温和,在这阳光的七月里,艺术课堂在江苏省南通市地铁工人的孩子们的幼小心田里播下艺术梦想的种子。学校柏业才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循序渐进,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音乐基础课程,让他们认识了五线谱,了解了相关乐理知识,还带领孩子们体验了打击小乐器,使他们在音乐的世界里快乐徜徉。

 


活动四:“守好钱袋子”防诈骗宣传

志愿者们来到地铁施工现场,开展防范诈骗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用通俗的话语,深入浅出地为工人们讲解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并在现场发放宣传单页,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防诈能力。

 


活动五:心理疏导和救护培训

志愿者们在学校风雨操场为地铁工人作了心理疏导培训,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现场演示,向大家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讲解心肺复苏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为他们送上包扎带,消毒用品。在志愿者们的细心讲解下,更多的工人参与其中,他们的操作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更加标准,工人们希望志愿者开展定期培训,为他们带去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