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团总支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余璇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0

思想孕育于实践,教育升华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汉藏携手共进、生态环保等主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行走的思政课”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用行动追寻红色足迹 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来到江苏太仓博物馆、张太雷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等地,重走红色足迹,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团队还前往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磨刀老人”吴锦泉家中,聆听身边道德模范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团队将南通市陶港村作为最后一站,开展了理论宣讲、红色主题剪纸、观看《觉醒年代》、党史小课堂等活动,团队还发起了“聆听老党员心里话”活动,通过收集二十余名老党员想对党说的话,汇聚“听党话、跟党走”的心语心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同心同梦同行 汉藏携手共进

“同心同梦同行,汉藏携手共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一是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博物苑。利用线上平台,团队汉族同学带领藏族同学云参观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具体情况。二是感受藏族特色风土人情。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的团队藏族同学,带领汉族同学在云端欣赏西藏美丽风景,感受藏族同胞风土人情,体验藏族特色文化。三是开展“情暖童心,小书包 大爱心”活动,汉族同学为藏族小学生送去新书包和祝福,藏族小学生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哥哥姐姐们的关心和帮助。四是汉族同学在线上与藏族同学一起学习《1998年,跟随习近平进藏》文章,一起学唱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谱写汉藏一家亲的美丽篇章。

 


美丽中国 青春助力

垃圾分类是生活“关键小事”,是民生“重要实事”,更是长远发展大事。“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借助“城市”和“乡村”双平台,团队走进南通环境教育馆,以一场“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一场“变废为宝”手工制作,一场“环境教育”参观游览,面向小朋友和老人,从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出发,宣传垃圾分类方法,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实践;团队还走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平原池村、顾家庄和钱长村,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联动讲座、“线上+线下”宣传并行、“倾听+讨论”观点相融的方式,为村民传达乡村振兴思想、科普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措施,真正实现“科普一位居民,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祖国未来的开拓者、奋斗者和建设者,应将自身理想主动融入社会发展,投入志愿服务,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传播青年之光,贡献青春之力,争取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