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书采购工作规则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13

图书采购应贯彻《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图书采购招标暂行办法》,重点在学院招标中中标的图书经销商进行。采访人员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不断提高采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图书采访人员原则上每四年轮岗一次。

  一、图书采访原则

  我馆是一所交通类高校图书馆,是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为我院的教师、学生提供全面的文献信息服务。文献资源建设应符合专业性、系统性、经济性的原则。

  专业性:以学院所设专业涉及的学科以及与之相关的学科为主要藏书;重点收集交通运输、机电、信息技术、外语等门类图书文献。

  系统性:保证交通类等文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尤其是重点门类文献知识尽量得到系统的、全面地收藏。

  经济性:在采购过程中注意做好对读者、对图书的调查研究,避免重购,避免购置大量的呆滞书。以较少的经费求得最好的效用,提高图书利用率以争取好的经济效益。

  二、采访重点

  (一)中文图书

  1.航海、轮机、船舶、、管理、机电、汽车、港口机械、外语、计算机、艺术等基础理论图书

  2.上述学科或与之有关的具有学术价值的辞典、年鉴等工具书;

  3.有关学科发展前沿以及相关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图书;

  4.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修养、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生活娱乐等书籍;

  (二)外文图书

  (三)电子出版物

  三、采购标准

  (一)中文图书

  1.航海、轮机、船舶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3~8册;

  2.机电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2~5册;

  3.汽车、港口机械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3~5册;

  4.计算机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2~3册;

  5.英语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3~7册;其他语种外语图书:每种复本数 1~2册

  6.管理、财经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3~5册;

  7.艺术类图书:每种复本数 1~3册;

  8.基础学科教学参考书:每种复本数 2~4册;

  9.工具书:每种复本数 1~2册;

  10.文艺小说:每种复本数 3~5册。

  (二)外文图书

  只采购航海、轮机、船舶等学科书籍,每种1册。

  (三)视听电子读物

  四、采访方式

  1.订购:根据《科技新书目》、《社科新书目》及图书供应商提供的书目等新书目录订购图书,是交通运输等专业及相关学科图书采集的主要方式。

  2.选购:依此方式补充部分专业书籍。在保证专业图书订购经费的情况下,根据读者的需求选购图书。

  3.邮购:为辅助方式补充藏书。

  4.接受捐赠:接受校内外的个人、单位或社会团体赠送书籍。

  五、采访流程

  1.在校园网公布最新图书目录,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建议、要求,有计划地圈选书目。

  2.利用本馆图书管理系统对所选图书进行查重。在确定以前没有订购或已订购但复本不够的情况下,才决定订购的品种和复本,以避免不必要的重购。

  3.填写订单,发有关图书供应商。

  4.录入预订书目数据,建立采访书目数据库,为查重、验收服务。

  5.验收,首先使用随书清单核对拆包的图书,核查单价、册数、总金额;再根据采访书目数据库对图书的品种、册数的核对,是否有多发、少发、漏发及搭配等现象,发现问题应及时纠正差错。验收下的图书给登录号、盖馆藏章。

  6.对新到图书的种类、册数、到书率等进行各项统计分析。

  六、采购审批手续

  1.图书年度采集计划由采编部主任编制,馆长审核,分管院领导审批;预订图书、报刊由采编部主任初审,馆长审核。

  2.图书每册(部)书价在200元以上的由馆长核准后再提出订购申请,特别贵重的图书由分管院领导核准后再提出订购申请。

  3.原版外文图书征订书目及时送有关系、部慎重精选,由系主任签署意见,再由馆长核准。

  4.学术价值低,以赢利猎名为目的的文集,不得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