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航海文化中的红色印记

“两站两室”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7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王皆佳
动态浏览次数:

645日,航海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和中远海上海分公司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一行45人,赴上海与中远海上海分公司共同开展了追寻航海文化中的红色印记——‘两站两室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校长施祝斌,副校长张忠及航海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激情澎湃的经典红色曲目中拉开帷幕,师生们通过参观中远海运集团展厅、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分公司船员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场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方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汇聚了师生红心向党的激情,坚定了航海人向海图强的初心。

震撼!收获满满的学习之旅。通过参观集团展厅,师生们了解了中远海运集团作为新中国航运事业的开创者,参与了新中国航运70年从近海到远洋、从追随到领跑的历史进程。从海辽轮庄严起义,到第一艘悬挂中国国旗航行国外的光华轮启航,再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远洋海运人勇立时代潮头,创造的多个时代第一及多次在浮动国土上完成国家外交任务等,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航海人报国图强的崇高理想、振兴海运的雄心壮志、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航海技术从古代、近代到现代的发明与演变过程。“郑和宝船”向师生们再现了六百多年前郑和率领两万多人的船队以智慧为舵、扬和平风帆,七下西洋,缔造的世界航海发展史的里程碑。

自豪!意义非凡的美好选择。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同“中远海运玫瑰轮”船长的通话时,那一声“一帆风顺”的祝愿,那一个“为你们点赞”的手势,这对全体航海人是莫大的鼓舞。作为培养航海人才的专业院校、中国航运业的领跑者和即将投身航海事业的青年学子,也都为自己选择的航海梦倍感自豪。

共赢!校企相融的合作典范。中远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郭建梁、党委书记王国进在交流研讨中,从多方面表达了与学校共学航海文化、共话航运事业、共悟航海精神、共商人才培养的意愿。

加油!学史力行的使命担当。校长施祝斌指出此次实境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很好体现了校企双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刻内涵。校企双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红心向党、红蓝相辉的深度融合。他希望老师们要更多地将学习感悟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研究高质量航海人才培养,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刻苦钻研专业技能,成就本领,为将来投身航海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下阶段,校企双方将继续以“两站两室”为契合点,建红色基地、树行业标杆、创党建品牌,在党旗指引下结出航海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