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7

  4月7日上午,学校在崇德楼413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校领导薛扬、王彤俊、张忠,各教学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主任(部长)何涛主持。 

  何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守牢意识形态底线红线。他从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近期存在的隐性问题等方面汇报了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剖析了原因,并部署了下阶段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航海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陆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薛国建、学生工作处处长鲍宏杨先后发言,与会人员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副校长张忠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学校的办学方向。他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工作阵地等方面对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判,并对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三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四是持续推进阵地建设,不断提升舆论宣传的主动性。

  党委书记薛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安全是政治安全的基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牢意识形态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始终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四是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质量,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五是不断改进服务工作,促进意识形态工作;六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