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吴丽华一行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16

  4月14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行指委)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校长吴丽华、副校长李军、总督学施祝斌教授及教务处、交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会议听取了行指委换届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报告,公布新一届行指委及专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对2022年度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第八次吴福—振华交通教育奖励专项资金获奖人员、以及在结对帮扶新疆交职院行动计划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颁奖。施祝斌聘为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军聘为航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栋臣获“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

  会上,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交通行指委主任委员时骏提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要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交通行业发展;深化教育体系建设,优化职教类型定位;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汇集社会各方资源,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结对互助帮扶,实现院校共同发展;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发挥指导引领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施祝斌在展望新一届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工作时指出,将以问题为导向,对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汇聚政行企校多方力量,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作用,落实上级各项任务,支撑全国交通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发展。以服务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教师、教法、教材为突破口,做好统筹谋划,在教师能力提升、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做好年度计划并积极落实。依托智慧港口职教集团(港口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载体,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交通工程机械相关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会议期间,吴丽华组织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研讨。她指出,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增强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共识、攻坚合力,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建设改革的参谋和咨询工作。会议还讨论了交通行指委专门(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关于深化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有关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参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