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2023年南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18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5月17日下午,2023年南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由南通市教育局主办,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江苏省郑和研究会、江苏省郑和文化基金会、江苏省交通行指委航海专委会协办,旨在宣传展示南通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宾,学校党委书记薛扬,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新开街道领导,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全市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副校长张忠主持。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薛扬在致辞中强调学校要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为契机,把牢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讲述好职教故事、发出职教好声音、展示职教新成就,做出航院“新贡献”;要紧密对接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南通职业教育活动周为依托,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职教活动,打造出职业教育活动周亮丽的航院名片。

  成宾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改革重点任务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多元化、高质量职教发展之路,在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等方面分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就全市职业教育下阶段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活动中,成宾、薛扬共同为校企双元育人示范项目代表颁奖,并与参加活动的领导一同按下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柱,共同宣布2023年南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晓勋教授、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校长罗湘军分别代表企业和中小学校作了交流发言。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恰逢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组织400余名师生共同走进江苏航院开展职业实践教育活动。薛扬、罗湘军为“南通一中职业实践教育基地”揭牌,薛扬代表江苏航运学院向南通一中赠送了航海科普读物与船模。

  会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中小学师生前往我校省市级职业体验中心和全国舰船科普基地开展职业体验和观摩活动。

  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进一步促进职普融通、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产教深度融合,打造高起点协同育人载体,持续提升办学活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也将依托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把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积极探索普职融通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发挥专业特色以及设施设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绽放职业教育体验“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