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19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崇德楼五楼会议室胜利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通过了薛扬同志代表中共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审查通过了朱宝华同志代表中共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书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高校换届工作第七督导组组长朱士中、副组长崔益虎一行,对大会全程进行指导监督。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陈萍,南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桑建美,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鹏军,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成宾等领导出席大会。全体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学校老领导、民主党派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非党员中层干部等应邀列席大会。

  

▲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


  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主持。校党委书记薛扬同志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学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在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总结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成效、精心谋划新一轮“双高”和职教本科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民主权利和党员义务,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和主要任务共商发展大计,建诤言、献良策,共同努力把本次党代会开成凝聚共识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鼓舞人心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薛扬致开幕词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主持大会


  陈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自2017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并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正气充盈、生态清明的高职院校;二是要坚定不移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建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陈萍发表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薛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实干担当 勇毅前行 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对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学校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与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四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南通船舶与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支柱产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攻坚、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大力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数字化水平,优化高层次人才、“双师型”教师和干部队伍结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落实“四敢”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而团结奋斗。到“十四五”末,高质量通过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验收,入选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到2028年,基本建成国家“双高计划”学校,职业本科专业办学初具规模;到“十五五”末,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

▲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党委书记薛扬作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上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战略机遇,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提质培优,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和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通力协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报告强调,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要以高层次人才引育增强核心竞争力,要以高水平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影响力,要以高起点特色发展提升关键办学能力,要以高标准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路径。今后五年要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要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要聚焦关键办学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聚焦产教融合,全面提升科研支撑与服务能力;要聚焦改革攻坚,全面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聚焦文化传承,全力打造具有鲜明航海底色的交通文化;要聚力人才卓越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要聚力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要聚力团结联合,全面凝聚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要聚力安全发展,全面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要聚力服务提质,全面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抓好党的建设是关键,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政策在学校落地生根。

  会上,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忠于职责使命 建设廉洁航院 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在分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对“两委”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家一致认为,党委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振奋人心的高质量报告,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学校办学实际,充分反映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坚决扛起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光荣使命的坚强决心,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纪检工作的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重点突出。

  

▲各代表团分团会议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与会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

▲大会主席团会议

  

  大会希望新一届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顺应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大力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坚决扛起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正气充盈、生态清明、安全稳定的和谐校园;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和“走在前、做示范”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积极进取的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奋力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继续第二次全体会议及闭幕会

  闭幕会后,学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纪委书记、副书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