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节点,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建设

发布者:胡亮华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每逢“七一”这个特殊节点,习近平往往都会在相关场合着重强调。

2020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9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明确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2018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强调,我们以这个题目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此庆祝党的97岁生日。

2017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巡视利剑经过5年磨砺,威力更加彰显,成为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强调,要全面总结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6年6月28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2015年6月26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2014年6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2013年6月2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

此外,习近平还在“七一”前后出席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等。

从时间维度纵向梳理可以看出,从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到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在“七一”节点的一系列重要活动,虽然重点各有不同,但都统一指向“党的建设”这一永恒课题,推进党的建设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多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当前,中国巨轮驶向复兴彼岸,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