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轮机工程学院开展“追寻航海足迹,弘扬工匠精神”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余璇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品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轮机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以“追寻航海足迹,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看历史、进企业、访劳模、学技能四个专题。

 

专题一:看历史

实践团队来到位于太仓港区郑和公园内的郑和纪念馆,此地正是郑和下西洋的起锚之地。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聆听细致讲解,认真观看馆内陈列的每一件展品,仔细品味郑和航海过程中的每一个故事,了解了郑和一生的经历及其七下西洋的伟大历史意义。

 


团队成员通过群内线上打卡方式,观看了《1405郑和下西洋》《中国船谱》两部纪录片,对伟大的航海精神以及航运发展、船舶文化、船舶制造与应用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在崇海楼北304室,团队成员在线下集体观看了《大国工匠》第一季第二集“大术无极”专题,了解了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冬伟的故事,深刻体悟了工匠精神,并表示要将这种精神特质内化为个人内在的素质,激励自己学好专业技能,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专题二:进企业

在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观看了企业发展宣传片,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核心技术、生产流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走向。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业内车间和2号坞等生产现场,对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和重要装备设施有了相应了解。最后,团队成员参观了一艘在建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工作人员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了解答。

 


在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学校产业教授黄剑热情迎接了师生一行。在他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企业设计研发部门、海工重器模型以及船舶修建现场,通过现场教学,团队成员了解了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加深了对海洋工程装备的认识。

 


交流走访活动增进了校企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了解船舶企业的机会,拓展了视野,助力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团队成员十分珍惜本次参观学习机会,在参观中学习,在交流中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强化训练,对标先进企业,始终保持青春朝气,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三:访劳模

学校焊接实训指导老师赵孔标是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获得者,多次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我国重大海工装备的焊接项目。交流会上,赵孔标从个人成长、技术创新、带徒传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专注执着,在专业技术上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事迹,用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会后,赵孔标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焊接实训室,并为大家讲解了部分焊接作品的由来及运用到的技术。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作了细致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坚守初心,用智慧升华技艺,将小事做到极致。


学校轮机工程学院产业教授、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技术经理黄剑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江苏省首批特级技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座谈会上,黄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阐述了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工匠精神是热爱工作、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是持之以恒、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是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钻研精神。他勉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珍惜实训机会,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在日后的工作中扎根生产一线,艰苦奋斗,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武装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在与劳模的面对面交流中,实践团队成员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立志勤学苦练、掌握本领,以劳模先进为榜样,紧握时代的“接力棒”,用实干托举梦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的英姿,展示奋斗的色彩。

 

专题四:学技能

为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团队来到学校轮机模拟机舱实训中心观摩学习柴油机拆装的相关技能。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林龙、蔡朝阳、段钧三位同学为团队成员耐心讲解了柴油机拆装的原理和操作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在三位同学的指导下,团队成员进行实操、分工协作,虽然问题频出且历时较长,但是经过不断尝试与修正,大家最终圆满完成了拆装任务。团队成员在闷热、嘈杂的工作环境中体会到一线技术人员的辛苦与不易,纷纷表示要以劳模工匠为榜样,磨砺意志、锤炼品格,提升综合素质,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