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能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水平。

2.负责本院共青团、学生会有关管理制度的起草、修订工作,指导院学生会开展工作。

3.负责全院团员团干部的组织建设与管理,“智慧团建”系统建设管理。

4.负责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思想引领类学生活动,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5.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模块的学分认定。

6.负责对学院各级团组织的团学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考核,完成上级团委的年度考核并对下级团组织考核。

7.负责推荐优秀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8.负责团学系统各级评奖评优的组织申报和审核。

9.负责全院团干部队伍建设,选拔基层团干部到团省委机关、基层进行挂职锻炼。

10.负责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干部培训。

11.负责开展“先锋计划”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的选拔、培训。

12.负责组织“一团一品”团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

13.负责团员教育评议,评选、表彰全院团学系统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个人。

14.负责学生社团的管理,学生社团活动场地的资源调配、内部管理及星级社团评比、社团指导费用发放,开展五四社团巡礼系列活动。

15.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制定“学雷锋学莫文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6.组织开展全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选拔。

17.负责组织参加团学系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及协同其他部门共同做好创新创新教育的各项工作。

18.负责组织筹备共青团主办的各级文化艺术展演、文化艺术节相关参赛作品。

19.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团、学代会。

20.负责办理学院党委批示或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