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发布者:芮乐军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591

5月18日下午,航海技术学院召开全院线上教职工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陆虎主持。

会上,陆虎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给大家做了动员,他指出,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的重要意义,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突出职业教育的定位和学院专业特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中肩负起重任,更好推动学院航海职业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刘芳武结合学院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和特点就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给大家做了解读。他首先从六个时间跨度给大家介绍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历程。他指出,本次《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来之不易,是该法26年来的首次“大修”,内容从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增加的不仅是法条的数量,更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内涵,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与时俱进,给职业教育体系带来巨大的改变。其次从本次修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教,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根本之法;是确定职业教育类型地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法治化阶段的有力体现;是巩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把成熟改革举措上升为法律制度的战略之举;是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凝聚职业教育发展合力的有力保证等5个方面阐述了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意义。并给大家详细解读了《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的“建设技能型社会”的内涵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理念的重大变革意义。最后结合当前学院“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工作,从“双师型教师的外引内培、教材内容与形式改革、信息技术重塑教学形态等三个方面推进航海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给大家做了经验分享。

会后,航海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和宣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扎实推进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的各项任务,助力学院在新《职业教育法》的春风下,高质量发展。